Monday, February 3, 2014

斤经济较:为何我这么喜欢本益比? -

对于公司估值,(看公司股价贵还是便宜)

我最喜欢用的就是本益比(PE)

本益比的计算方式非常简单,

本益比=每股股价/每股收益。

本益比将公司的价格和盈利联合在一起。

越能赚钱的公司就越有价值。

 
为什么我不用其他的方式呢?

1 Price/Book Value

Book Value是指公司的净资产。我觉得这个方式有几个缺点。第一 净资产不包括无形资产比如商誉而这些往往是最有价值的。第二有很高资产的公司并不代表会赚钱也不代表会用钱。 

2 Price/Revenue

有些公司营业额很高,但是赚率很低,生意做很大,但是亏钱,所以无法作准。 

3 Price/Cash Flow

现金很多的公司,只能代表公司现金流动方面很安全,不易倒闭。但是无法显示出公司的价值。

 

简单一句话,能赚钱的公司就是有价值的公司。

 

要如何运用本益比?

1 和同行业的其他公司作比较。

2 龙头公司的本益比通常会比其他二线股高出5

3 稳定(消费品)和高成长(科技/通讯)的行业,本益比会较其他行业来得高。

4 一般上在牛市里,龙头股的本益比低于15和二线股的本益比低于10算便宜。

 

但是运用本益比的同时,有几个方面要注意的

1 公司的盈利是不是一次性的。有时候公司卖资产会有一大笔盈利入手,从而拉低本益比。

2 Receivableswrite off会高吗?有时候公司表面上是赚很多钱,但是最终收不回钱,这样是没有意义的。

3 一些炒股和一些即将有很大获利的公司本益比会异常高之外,稳定成长的公司的本益比基本上是稳定的。

 

这是我多年(只有两年= =)运用本益比的一些心得,曾经用它选过汽油股:Deleum, Daya,Pantech,建筑股:Ptaras,科技股:Vitrox, Willow都有不错的回筹。大家可以试试看。
http://moonitez89.blogspot.com/2014/01/blog-post_28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